台灣醫事行動聯盟指控持碼錶催促醫護衛教拼接種績效,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今(18)日加以駁斥,聲稱不友善的計時催促是子虛烏有。是個很大的誤會,這是各場站及節點科學量測的工具之一,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再次對醫護及防疫人員的辛苦說聲謝謝。

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目前的作業中。團體衛教在之前就已宣達過,基本上一直持續都有,只是在各場地的限制或調整之下,會有一些因地制宜的狀況,7/16這波政院預約系統時,再度跟各醫院支援團隊下達指令,拜託大家在社區網站這部分,就改以團體衛教執行。

他說,根據這幾天的狀況,團體衛教在執行上面有一些實際的狀況,這部分因地與團隊有一些討論與磨合,剛剛提到有關於按碼錶的事情,衛生局要特別澄清,絕對不是催促在現場工作的人員進行衛教,這是一個很大的誤會。

他指出,原則上是因為在場地裡,很多團隊都在想,現在的年齡層下降,宇美町式的打法是不是嫌太慢,也根據政院系統限制,每個小時必須填入容量的預估,所以會去依據現場的狀況,也依據醫護的建議去調整現場的打法,目前大部分會調整跑站式的方式接種,這樣的方式必須有一些規劃的依據,包含在各場站、各節點,必須要有科學量測的工具,計時是其中一個,當然還有流程的簡化和一些單張上的簡化。

比如說,在意願書上面就採取網站下載的方式,這樣就可以節很多時間,所以這是一個整體的規劃,這樣的規劃是為了讓整個接種的流程更加順利,讓我們醫護的效率能夠更加提升,讓他們更加輕鬆,因此這絕對不是如某聯盟所聲稱的不友善的計時催促方式,這是子虛烏有。

高市衛生局長黃志中再補充衛教方式的說明表示,施打完疫苗後,除印發衛教單張之外,也在留觀區提供有關施打疫苗回家後,自己在健康上要注意的一些事項,這部分個別及團體都有,並沒有禁止團體衛教,7/16也特別有跟執行單位有提過,透過各種有效的衛教,都是提供民眾施打完疫苗健康自我照顧很重要的協助。

陳其邁也表示謝謝醫護人員的反映,會根據整體疫苗施打動線、流程,怎麼樣對市民能夠更友善也能夠更輕鬆的打疫苗,也能夠讓醫護在比較好的環境,還有防疫人員大家壓力都非常大,謝謝他們,也拜託所有市民能夠在施打疫苗這 段期間,對他們說聲謝謝,大家都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