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指示高雄公費疫苗「卯起來打」,台灣基進今(18)日接獲醫護投訴,疑似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人員為拼接種績效,竟拿碼錶催醫護衛教,呼籲衛生局徹查並兼顧醫護權利,才能完成高覆蓋率的任務。

台灣基進表示,鳳山某施打站發生疑似「衛生局人員拿碼錶催醫護衛教」的事件,相當令人遺憾,這已經不是我們首次接獲衛生局對醫護態度極差的事件,希望衛生局可以正視問題,盡速對此說明。

台灣基進指出,高雄市要求每一位施打疫苗的民眾由負責施打的醫護人員進行個人衛教,這本來是體貼長者的政策,但是與此同時,我們也多次接獲陳情,指衛生局要求高過醫護負荷的疫苗施打數,導致超時工作卻無加班費、休息時間被壓縮的問題。

台灣基進說,醫護人員指出,為了效率,衛生局人員拿著碼錶「分秒計較」的催促,我們相信看在施打民眾眼裡,也相當不好受;高雄人都相當感謝醫護人員與市府團隊的辛勞,許多民眾在前往接種時,也都會以各種方式感謝現場人員,不只是嘴上一句「謝謝」,而是滿滿心意,這是屬於高雄善的循環。

台灣基進最後呼籲衛生局:一、徹查本事件,說明在此時使用碼錶的用意,盡力消彌這段時間基層的衝突;二、落實團體衛教,目前疫苗施打年齡層逐漸降低,資訊落差縮小,已可採用團體衛教,兼顧效率,同時降低醫護負擔;三、提高施打率應細水長流,目前疫苗施打不到五成,未來還有百萬劑疫苗要打,更有第二劑、甚至第三劑的可能性,施打要快,也要兼顧醫護權利,才能完成高覆蓋率的任務。

台灣基進接獲醫護投訴高市衛生局拿碼錶催衛教。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