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一個月前表示,北市疫情「清零」,一個月的時間應該夠,做得到。不過,近來北市確診數字仍每日徘徊在新增10例上下。台灣基進黨新聞部主任張博洋昨(15日)在臉書諷刺,柯文哲一個月以來,放炮、說大話、吹牛、創造新名詞、甩鍋、好心肝等等風波不斷,明天柯文哲能交出幾分的考卷,全台灣拭目以待。柯今強調,北市疫情在2週內可控制下來,從公衛學角度來看已經相當了不起了,他並稱不想和年輕朋友打口水戰。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針對張博洋酸柯這一個月來風波不斷,質疑今天能交出幾分考卷?柯文哲說,若純粹從公共衛生或醫學上考量,這次雙北遇到這種大規模感染,可以在2週內控制下來,壓到每天新增10例上下這樣,在公衛學來講其實已經相當了不起了,且並沒用硬封城手段,而是訴諸市民自我管理。

柯文哲表示,發生疫情當然是不幸,但發生後在2週內可以有效的控制,到現在為止可以維持一定程度,相信不管台北市或新北市,都是用相當大的力氣做疫調、匡列隔離才能控制到這樣。

柯文哲表示,當然從世界上的經驗,現在困境在哪?台灣存在於國際社會裡,台北怎麼做有時候要看日本、新加坡、荷蘭、英國等其他國家的例子,現在困境是疫苗覆蓋率還是太低,只要一放鬆,感染數一定飆回去。

柯文哲指出,至於要完全「清零」,回到兩個多月前那樣,以現在的狀況不是很容易,但若現在疫苗覆蓋率達到80%以上,現在已經把病歷壓到一天10例以下,終究是要的話別讓病毒進來,既然進來了,但在疫苗覆蓋率不足狀態下,純粹靠技術,但台灣人民民主自由習慣了,要完全用強硬手段,比方若在下水道有檢測到病毒RNA,以台灣現在的狀況,沒辦法要求不分男女老少全部出來排隊,全部PCR採檢,現階段還是要用拜託的。

柯文哲強調,我們不是集權的國家,所以在公衛的防疫上,有些可以做到90分至95分。結論是,疫情目前控制住,在疫苗覆蓋率不足狀況下,是用很大的力量控制。

他直言,也不想和年輕的朋友打口水戰,不想辯論醫學的問題,純粹是疫情能夠在2週內控制下來,在醫學、公共衛生的角度來講,已經算做得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