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參加國產的高端疫苗二期試驗,他最近自曝接到通知打的是安慰劑,但陳之前曾對國產疫苗掛保證,外界質疑若打的是安慰劑,如何為高端疫苗的安全性掛保證?對此,台北市柯文哲今(16日)表示,陳建仁若打的是安慰劑,那當然很安全,「不過,我想在解盲前,他也不知道(打的是安慰劑)」。柯也再度主張疫苗可以混打的想法,這樣才能讓台灣疫苗施打更靈活、有機動性。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有媒體提問陳建仁參加國產二期試驗,獲知打的是安慰劑,是否能為高端疫苗安全性掛保證?而陳建仁力挺國產疫苗,這樣適當嗎?柯文哲回應,陳建仁副總統打的是安慰劑,當然很安全,但他想在解盲前,陳建仁大概也不知道他自己打的是安慰劑。

柯文哲直言,就純粹醫學上來講,一般做完臨床一期試驗,大部分安全性都有一定程度,除非是很長期併發症,好幾年後才出現的,不然一兩週會出現併發症,通常做完臨床一期後就會排除掉,馬上看到副作用的,很難進入臨床二期。

柯文哲認為,一般來說,藥物能通過臨床一期試驗,在二期施打馬上就出現危險的案例並不多,只是比較大的問題是長期的安全性、副作用,比較不確定。

話鋒一轉,柯文哲提到,混打這問題是這樣,因為目前台灣疫苗的供應相當不穩定,從現在開始未來兩三週都只能打AZ疫苗,莫德納疫苗應該快打完了,除了一些專案以外,現在上網登記的就是AZ。

柯文哲說,若不允許混打,在很多時間上配合會失去機動性,雖然現在沒做幾萬人的大規模實驗,不過看得到一些論文有做到幾百人,WHO(世界衛生組織)也沒有說不能混打,只是沒推薦,但沒說混打是危險。

柯文哲強調,從學理上,先打AZ疫苗,再打莫德納或BNT是可以的,倒過來的話,效果沒有比較好,就跟打第一劑AZ、第二劑AZ差不多意思。他呼籲,這問題也許中央要想想看,若供應不是很穩定,變來變去,也許可以允許AZ,後面打莫德納或BNT,當然AZ打AZ也可以,又是若這些都可以的這種條件下,可能會讓台灣打疫苗比較有機動、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