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出版新書,公開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內部會議批評,黨內出現要求發展「黨內民主」的雜音。有專家認為,習近平會將這段話寫進書中,正是說明黨內政治鬥爭的激烈性,並由此警告對手,現在是「習時代」。

《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一書,在6月出版,內容摘自習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21年4月27日期間的報告、講話、文章、指示等220多篇文獻。

而這本書中首次公開發表的內容引發關注,書中指出,習近平提及,有的說什麼今後要把重心放在發展黨內民主上,出現這些奇談怪論,有的是政治上糊塗,頭腦不清醒;有的則是別有用心,自身不乾淨,企圖矇混過關。

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認為,習近平這番話,說明黨內政治鬥爭激烈,中共黨內有一百多個大家族,已形成了幾個大的派系,現在反對習近平的,應該不僅僅是幾個說話,或者是有點怨言的人,實際上反對習的大有人在。

李恆青分析,習近平正是因為非常害怕,所以他要點出來,不惜把這些話擺到桌面上。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則認為,中共現在出版這本新書是吿訴天下,現在是習時代、習核心,習近平上台後,以反腐名義加強中央集權制,提出習核心,肯定遭到黨內的強烈反對。

華頗認為,習近平不讓黨內民主,就由他一個人說了算,但是他非常清楚,黨內的反對派非常強大,所以習這段話也隱含:我不糊塗、我盯著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