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委員洪孟楷今 (16)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過去兩個月疫苗預算支出37.4億元,對此民進黨政府應該說清楚費用付給哪些廠商。錢付了超過一半,自購疫苗到貨卻不到10%,這樣並不合理。

洪孟楷指出,依照台灣衛福部公布的特別預算使用明細,四月底疫苗採購預算僅支出了29.6億,到了六月底累積支出67億元,等於 5、6 兩個月內暴增付出37.4億元出去。五六月正是台灣疫情最嚴峻之時,而太灣購買的疫苗數量,到貨的只有從COVAX買的AZ 41萬和莫德納的80萬劑,合計120萬劑交貨。為何就付出了37.4億元?錢付超過115億的一半,到貨卻不到10%,很明顯並不合理。

他認為,衛福部應該告訴國人,這37.4億元是全都給國外廠商還是有給國內廠商?疫苗單價不能說,但付出的總金額多少錢也不能說? 他怒批,這些都是人民的納稅錢,到底還要黑箱到什麼時候?

洪孟楷說,從去年到今年,疫苗採購合約永遠是蔡政府心中最神秘的那一塊,衛福部的理由永遠是被知道了價格,會影響簽約;但是台積電跟鴻海就可以大方的跟B N T廠商簽約,且媒體揭露單價,也沒看到有任何的阻擋或是延誤。

洪孟楷強調,用人民的納稅錢所購買的疫苗,人民總有知的權利!他指出,錢要花在刀口上,蔡英文政府至少該說明清楚,過去這兩個月支出的金額,究竟用在何處。

他在文章最後呼籲,在台灣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兩個月內支出了37億,對此請蔡英文政府向全國說明,錢到底花到哪裡。

台灣疫苗採購與到貨情況圖表。   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

國民黨立法委員洪孟楷今 (16)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過去兩個月疫苗預算支出37.4億元,對此民進黨政府應該說清楚費用付給哪些廠商。錢付了超過一半,自購疫苗到貨卻不到10%,這樣並不合理。   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