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宣布與中國國藥集團和科興公司簽署購買協議,這兩家公司生產的疫苗將被納入「新冠疫苗獲取機制」(COVAX)疫苗庫,最快將在本月開始。

對此,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首席共和黨成員、愛達荷州參議員里施(Jim Risch)在周三的聽證會上表示,他對COVAX這個決定感到驚訝及不解。

里施指出,新冠疫情是從中國開始,然後中國拒絕參與COVAX,不願意提供金援及疫苗,COVAX卻說要付錢買中國的疫苗,這明顯非常怪異。

里施還對中國疫苗的效力提出質疑,他認為中國的疫苗效力與美國的疫苗相比,顯得相當差。

美國國際開發署署長鮑爾(Samantha Power)則表示,她在之前就為這件事與COVAX討論過,她到現在仍對這項交易感到不可置信。

鮑爾還說,中國選擇從這些疫苗中獲利,而非向COVAX提供財政援助,或是將中國有的疫苗捐給COVAX,在人們迫切需要的時候幫助他們。 這實在是令人震驚。 

鮑爾強調,在現今全球疫苗供需完全失衡的情況下,中國這樣的所作所為毫無借口。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宣布與中國國藥集團和科興公司簽署購買協議,這兩家公司生產的疫苗將被納入「新冠疫苗獲取機制」(COVAX)疫苗庫,最快將在本月開始。   圖:翻攝自科興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