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全球為新冠肺炎Delta病毒努力奮戰之際,世衛組織突發事件委員會15日發表聲明表示 : 「新冠大流行還沒有看到盡頭。」與此同時,出現新的、可能更危險、更難控制的變種新冠病毒,並在全球傳播的可能性很大。

世衛組織突發事件委員會14日召開了會議,並於15日發表了相關聲明。委員會主席胡辛 (Didier Houssin) 說 : 「近期的趨勢令人擔憂。」

委員會說,優先取得新冠疫苗和衛生系統資源充足的國家,面臨著全面重新開放社會、放寬相關限制措施的壓力,而新冠疫苗短缺的國家則正在經歷新一波感染,公眾信任遭到侵蝕,對限制措施的抵制愈演愈烈,經濟困難情況惡化,某些國家甚至出現社會動盪加劇等問題。

委員會指出,儘管各國、各區域和全球都在努力,但新冠大流行還遠未結束。目前,四種須關切的變種病毒主導者全球流行病學,委員會稱 : 「出現新的、可能更危險、更難控制的變種新冠病毒並在全球傳播的可能性很大,要遏制這些新的變種病毒將更具挑戰性。」

世衛組織專家再次強調 : 「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保持手部衛生和改善室內空間通風,仍然是減少病毒傳播的關鍵」。

世衛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15日公佈的最新年度報告中警告,新冠大流行打亂了人類的生活方式,全球大多數領域的服務中斷,兒童常規免疫計畫大受影響。

2020年,近2300萬兒童錯過了基礎疫苗接種,這是10多年來的最高數字,麻疹、小兒麻痹症等可預防疾病的暴發風險因此增加。

百日咳、白喉和破傷風 (百白破) 三聯疫苗一直是兒童疫苗接種率的關鍵指標,但其接種率從2019年的86%下降到2020年的83%;這意味著2270萬名兒童錯過接種,人數比2019年增加370萬,是2009年以來最多的。此外,去年約有2230萬兒童錯過了第一劑麻疹疫苗,意味覆蓋率是2010年以來最低。

世衛組織免疫主任奧布賴恩在15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說:「新冠大流行導致兒童疫苗接種倒退了1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