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青少年報紙「我的日報」(Mon Quotidien)在6/30發布了一篇與新疆維吾爾族迫害的專題報導,隨即,中國駐法國大使致函表達強烈不滿,並要求撤下此篇文章。對此,副總編輯加瑟藍(Andre Gasselin)表示,「我們不後悔所做的,更不會撤下報導」。

根據亞洲自由電台報導,法媒我的日報以「中國人正在奪走我們的自由」為主題,用漫畫形式,講述新疆許多維吾爾人因宗教信仰,遭政府抓進牢裡,強迫這些「罪犯」每天都要勞動,報導裡也援引了一名旅法的維吾爾女子固爾巴赫(Gulbahar)被騙回新疆,在「再教育營」裡遭受三年洗腦式教育的見證。

加瑟藍表示,根本沒想到中國的戰狼外交連兒少報紙都不放過,他在幾天前收到駐法的中國大使發的信函,批評並譴責他們所做的報導,並要求撤回,之後陸續寄來的信件,不免俗都是在攻擊維吾爾人就是「恐怖份子」。

加瑟藍解釋,「我們是報導型報紙,並非意見型報紙」,在徵詢讀者最想了解的主題後,新疆主題排在前三名,可證實此篇報導有讀者在背後支持。

然而除了中國大使,還有近15位的中國家長也發函表達抗議,網路上甚至發起了要求撤銷報導的請願書,認為報導可能讓學校內挑起對中國兒童的仇恨,使其遭受歧視性評論和暴力對待等。

加瑟藍強調,這些威脅可能在中國有效,在法國就不一定了,「這就是我們之間的差距,他們不知道自己身在哪個國家,不可能只因他們不高興,就要求記者撤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