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洛杉磯奧運,中華隊在王牌投手郭泰源帶領下拿下銅牌,不過1988年漢城奧運,中華隊0勝3敗,在預賽就被淘汰,不過這也激起郭李建夫4年後的奧運夢。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除郭李建夫外,還有吳思賢、羅國璋等人都是連續打兩屆奧運,4年前還是榮工的青棒好手,郭李建夫參加奧運時,也才23歲,而他在俊國建設棒球隊效力,當時還是業餘球員。

不過他的表現讓人驚艷,不但以超過150公里的球速壓制打者,加上隊友廖敏雄、黃忠義、吳思賢、羅國璋、林琨瀚、張文宗等都是一時之選,後來也都進入職棒發展。

郭李建夫對戰日本隊預賽完封,銀牌戰又完投,順利被日職阪神虎隊相中,身高185公分體重95公斤,郭李建夫的投球可說是威力十足,當時的日本隊監督山中正竹說:「他是那種看得到卻打不到的指叉球。」

前阪神監督中村勝廣也說:「他的指叉球一絕!」關川浩一則說:「他的指叉球比佐佐木主浩還厲害。」

1993年3月17日,郭李在熱身賽面對巨人,以指叉球三振當時還是菜鳥的「哥吉拉」松井秀喜,投3局無失分,只被打1安打。而他在阪神共累積出賽167場,27勝31敗,19救援,防禦率3.50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