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靈寶市被稱作黃金之城,在數千米深的廢棄的金礦礦井內,有至少兩伙「淘金者」長期潛伏在此,用劇毒化學品洗出碎金塊而獲取暴利。今年6月初,一起廢棄金礦發生4人死亡案件,事件背後,案情似乎撲朔迷離,當地媒體從相關方面了解到,因為挖金牟利,死亡事件並非個案。而這一「案中案」無疑曝出當地廢棄金礦的監管真空。

6月1日下午3點,淘金者楊祥發給妻子發了一個2,000塊人民幣的微信紅包,6月3日晚上23點54分,張金娥再也聯繫不上丈夫。與此同時,唐園清也聯繫不上自己的丈夫石啟金。唐園清與死者楊祥發的老婆張金娥是鄰居,她們兩人的丈夫也都在靈寶市租房子。

當天下午5點多,張金娥和唐園清到靈寶市公安局陽平派出所報案,唐園清說 :「派出所值班室一民警接待的我們,因為我丈夫多次和我聊天時候提到過九坑,我們告訴他可能在九坑,他登記了丈夫的身份信息,就讓我們回去等候消息。」

6月6日下午下午,二人再次前往派出所了解情況時得知,失踪的還有另外兩名挖礦的男子:周時進、李勇。4個陝西商南縣失蹤男子的家屬們在派出所相遇。直到6月10日靈寶市公安局在東峪九坑坑道內約5,000米處發現四具屍體,這時已距離報案日期時隔4日之久。靈寶市公安局於6月13日向媒體通報了案件過程,並表示 :「接報後,我局立即組織警力前往事發點,並將情況匯報於相關領導」

但死者家屬出示給記者的一段影片顯示,他們在7日前往陽平派出所求助,一位民警說他們沒有接到上面的命令,家屬氣憤表示 :「4條人命在山上礦井下,不管他們犯了什麼法,都應該先救人呀。」

家屬質疑明知人在井裡生死未卜,相關部門卻沒有及時救援。其實警方因為一起案件被誤導,警方在兩位婦女報案後又接到民眾報警,說看到礦坑有兩名形跡可疑男子,兩男子身旁,民警還發現一輛車,車裡發現兩具屍體。

兩男子表示,他們在有九人一起爬到礦井下面偷盜金礦,隨後同夥死亡,且有4個同夥還在礦坑中等待救援。兩名男子說,他們把同伙的屍體運到外面想悄悄處理,沒想到被警方發現。警方誤以為礦坑中4人可能是喝酒、打牌或者其他事情,沒有立即危險,才沒有當下就立案。卻不想這一延遲也耽誤了救援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