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昨(14日)單日新增5萬4517例確診新冠肺炎,單日確診數超過印度,成為亞洲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同時是確診及死亡病例最高的東南亞國家。

印尼的新冠確診病例6月中起不斷上升,12日和13日連續兩天新增4萬起,14日更首次超過5萬,是歷來最高,而昨天單日也有991例死亡,此前一個月,印尼的單日新增病例都不到1萬。

根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導,印尼的疫情爆發,主要是Delta變種病毒正在爪哇島以外地區肆虐,印尼當局擔心,這種傳染性更強的變種病毒可能令醫務人員壓力劇增,以及耗盡藥物和醫用氧氣的供應。

印尼衛生部長布迪(Budi Gunadi Sadikin)指出,如果無法控制這波疫情,首都雅加達和日惹恐將成為「重災區」。他說,若接下來兩週新增病例持續攀升,雅加達和日惹醫院的隔離和加護病房床位就會爆滿,目前這兩個地方的病床使用率分別是86%和90%。 

儘管印尼疫情嚴峻,但目前的單日新增病例數仍遠低於印度在5月份日增40萬例的峰值水平,印尼至今累計確診病例數超過260萬例,不到印度逾3,000萬例的十分之一。

根據《彭博社》的(Bloomburg)數據,印尼只有約10%人口接種了疫苗,印度則有14%,比富裕國家如美國的52%和歐盟的46%少很多,疫苗接種量低,使得發展中國家經歷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不斷增加的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