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全國學校5月下旬停課至暑假,並採線上教學方式授課,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今天(14日)公布國中小學遠距教學運作成效,有86%的學校認為教學效果差、58%學校認為暑假應進行學習扶助;他們呼籲,教育單位應為解封後的教學做準備。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伍麗華、張廖萬堅、陳素月等人今天共同召開「校園解封後,教學還回得去嗎?」線上記者會。

鍾佳濱與民間團體合作進行遠距教學問卷調查,共計回收43份問卷,主要為屏東國中小學,另有台中、台東及新竹縣原鄉學校,其結果顯示,7%學校學生有網路不穩情況,皆位於原鄉地區;線上教室學生到課率平均為87%,原鄉學校未上線率比例則有將近20%;而有86%學校認為遠距教學學習效果較差、58%學校認為暑假應進行學習扶助。

鍾佳濱指出,從問卷分析結果,可了解遠距學習成效普遍不佳,過去實體教學主要是老師主導學習,教學會受限於教科書、教學進度及評量,但遠距教學無法仰賴課本和課堂即時回應,需「學生自主學習」;他建議,教育部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優化頻寬及提升網路覆蓋率等讓學習順暢,在課程教材研發上應整合,並建立教材中央廚房,讓老師參與或有更多樣的套餐組合可供教學選擇等。

伍麗華提及,全台原住民地區學校共449間,學生數共計有6萬6024人,據教育部調查,停課期間仍有8413位學生(占所有原住民學生13%)無法使用線上平台方式學習;她說,她先前已呼籲,通訊傳播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教育部能共同研議,在疫情大流行之前,加強布建原鄉的網路通訊環境,以因應後疫情時代的各種挑戰。

張廖萬堅說,數位學習是未來趨勢,若相關資源完善,不論是教室上課或課餘時間,老師及學生都能運用數位資源加強學習成效,與實體授課相輔相成。陳素月則替全國中小學生教師請命,希望教育部加速安排教師施打疫苗的情況,她說,大多數學校教師都還沒有安排接種疫苗,教師疫苗覆蓋率的不足,也會影響家長對於解封後重啟學校教育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