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質疑,民進黨重金收買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目的是渲染台海緊張。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今天(14日)回應,民進黨沒錢收買國外智庫、也沒有預算。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與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助理李艾睿(Eric Lee)日前投書美媒,建議美國應在台設立軍品儲備庫,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認為,這是在渲染台海關係更加緊張。

民進黨團今召開「防疫與時間賽跑,拼接種求好求快」線上記者會,出席者包括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並針對時事進行回應。

對於國台辦發言,羅致政回應,中華民國政府在美國從事任何遊說工作、合作計畫都是公開透明,美國相關法令也非常清楚,任何研究案不可能背離現實。

羅致政提及,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是華府重要智庫之一,裡面有很多美國前官員,研究計畫也的確得到美國政府、輿論的重視。他說,重點在於中國在區域製造不穩定、威脅的趨勢,這是在美國智庫、學術界普遍重要的結論、觀察,呼籲國台辦不要轉移話題。

針對前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加入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羅致政說,台灣研究目前在華府是重要顯學,也引起歐美國家關切。

羅致政指出,歐布萊恩是前美國總統川普時期的國安顧問,是重量級的美國前官員、共和黨非常重要的智庫人士,因此能夠加入以台灣為重點研究、政策分析的美國智庫,是很重要的象徵及實質意義,絕對有辦法讓美國更正確、清楚地了解台海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