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人員進入火場救援過程,有時可能產生對身心負面影響,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4日)呼籲,政府除了應重視消防員的身體健康外,也該正視基層消防員的創傷壓力,消防員工作高危勞,職前預防才是本,內政部應痛定思痛,以預算協助地方。

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正視消防員的創傷壓力!基層需要職災防護的心理資源」線上記者會,邀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黃鈺翔、台灣臨床心理學會教授楊啟正、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羅惠群等人出席。

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消防員因執行勤務後,產生種種身心的負面影響,至今卻未能皆獲得適當的協助,甚至在內部求助時,還會被主管貼上草莓或懦弱的標籤,呼籲政府與有關單位,正視基層消防員的創傷壓力的問題,以及提供適當有效的解決辦法。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黃鈺翔指出,消防員必須在第一時間拋開情緒並維持理性,以確保執行勤務時判斷無虞,然而事後面臨這些重大事故、現場家屬情緒,甚至同仁殉職,所造成所有消防同仁的衝擊與創傷,都是導致PTSD的來源。

黃鈺翔向中央呼籲,應撥補預算協助各地方政府,來執行消防人員的心理諮商與預防制度,建立包含教育、定期輔導以及緊急介入的三級制度。他建議,應加強風險識別以及PTSD的相關課程、聘任專業的諮商師、針對特別重大的事故,對消防人員的心理狀態進行全面的篩檢、評估與追蹤。

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消防員工作屬性具高危勞與高壓性,中央對於消防員的職場心理健康,必須往前端建立「職前預防」的機制,而非事後慰問。他提及,長期以來,內政部及消防署總是消極回應「各縣市政府已經有員工協助方案」,但這個方案性質是給一般職種的市府員工,且多為專線諮詢或每月僅4至6小時時數限制的心理諮商,不符合消防員面臨重大事件衝擊的資源需求。

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說,各縣市對於消防員的心理支持資源有很大落差,而雖然各地消防機關會透過常年訓練安排宣導,告知相關資源的求助管道,但實務上常出現要求一線人員停休去參與常年訓練,她呼籲,應以非停休為原則進行宣導,內政部及消防署更應痛定思痛,與各縣市消防機關協調財務狀況,由中央挹注經費減輕地方資源落差,協助各縣市消防局完善消防員心理支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