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近期被公司股東告上法院,他在法庭作證時透露,由於全球晶片短缺,導致旗下家用儲電產品Powerwall的供應進度落後,目前產能還不及需求量的一半。

特斯拉股東指控馬斯克施壓董事會以26億美元收購太陽能公司SolarCity,不過當時SolarCity的財務似乎已經出現狀況,因此股東集體向法院提告。馬斯克出庭作證時表示,特斯拉打造Powerwall需要完整的太陽能電池技術,如果當初沒有收購SolarCity,就無法研發出完善的產品。

不過馬斯克提到,Powerwall目前的需求量大約是8萬台,近期卻受到晶片短缺的影響,因此特斯拉這季最多只能產出3萬到3.5萬台,還不到需求量的50%

馬斯克推出Powerwall這個產品是為了讓每個家戶使用獨立的發電站,避免住家過度依賴公共電網,而必須承擔大規模斷電的風險。Powerwall若與太陽能電池板搭配使用,可有效降低碳排,加上安裝容易、規格標準化,可快速擴大規模。

特斯拉推出的家用儲電設備Powerwall。   圖:翻攝自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