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向行政院嗆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委託花店贈送一盆題有「行不由徑、政亂治危、院找民碴、爛戲拖棚」16字的向日葵給行政院長蘇貞昌。卻被綠委發現,裡頭的「行不由徑」是在稱讚行事光明磊落,使得江啟臣被酸誤算成語。對此,江啟臣今(14日)出面說明,這16個字的藏頭詩(行政院爛)、意義非常清楚,要上下文一起看。

對於送花給蘇貞昌以及朱學恆。江啟臣表示,是要正告蘇貞昌,執政應該光明磊落,給人民安心,不是給民眾恐懼。另因朱學恒日前因送花籃到衛福部嗆聲,今被政府以「妨害公務」傳喚,這就是濫用國家公權力,恐嚇民眾,獨裁統治,因此他也送了一盆蘭花給朱學恒,感佩朱學恒「打死不退、當仁不讓」。

江啟臣上午也出面稱,希望行政院看得懂,這是人民的心聲,如果要故意看不懂的話,那只能證明4個字「行政院爛」,如果行政院看完還要硬凹的話,那他再送4個字「恬不知恥」。

江啟臣不滿稱,現在大家已經生活非常苦,結果人民一和執政黨意見不同,就被送警察調查,請問台灣現在是警察國家嗎?人民的言論自由在哪?連講話的自由都沒有嗎?行政院現在事情不好好做,浪費力氣在找人民的碴,因此他希望蘇貞昌管好行政院,不要隨便找人民碴。

對於「行不由徑」被綠委質疑是誤用成語。江啟臣回應稱,要這樣解讀就再次證明,(執政黨)除了離民意越來越遠外,也讓人民看得更加清楚,這個政府現在並沒有站在人民這邊,也不曉得人民的辛苦。

媒體追問,「行不由徑」是不是誤用成語?江啟臣才說,那16個字請上下文一起看,如果要刻意解讀哪幾個字,也可以啦,反正16個字隨便怎麼樣去解讀,但全文的意涵,藏頭詩(行政院爛)非常清楚,意義也非常清楚,只希望行政院能看到人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