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延燒至今逾2個月,民眾對縣市首長的評價,也因各地防疫表現不同有所差異。山水民意研究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布「六都市長網路聲量」調查結果,統計期間為6月1日至7月4日。冠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其次是新北市長侯友宜,第三名則為高雄市長陳其邁,而正面聲量最高者為台中市長盧秀燕

民調報告指出,台北屬於疫情熱區,且柯文哲防疫記者會具話題性,更有北農事件等議題引發各界高度討論,因此拿下聲量冠軍。而新北市同為疫情熱區,侯友宜聲量雖遠低於柯文哲,但對外發言常能引起話題,聲量排名第二,領先其餘四都。陳其邁在六月初聲量不高,六月中以來則因疫苗開打及公開抨擊柯文哲引起聲量高峰,聲量緊追在侯友宜之後,位居第三。

柯文哲雖具有高聲量,在P/N值(正聲量/負聲量)方面則僅有0.23,為6都最低,顯示負面聲量增長更勝於正聲量;新北市因確診數高,負面聲量大增,P/N值0.38;而盧秀燕P/N值0.87,負聲量較少、正聲量也不差,領先其他五都。

民調報告表示,桃園、台中、台南被列在「聲量落後群」,關注度、討論度較低,但在疫情肆虐下,「沒新聞也是好事」,低聲量亦可作為平安無事的象徵。

 

柯文哲、侯友宜、陳其邁位於聲量領先群,其中柯文哲負聲量遠高於正面聲量。   圖:山水民意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