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12日於記者會提到廣義的家戶感染問題,並指「同志團體也是一個問題」,引發議員抨擊歧視、要求道歉。對此,柯文哲今(13日)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上週日曾召開跨縣市視訊會議討論特殊感染議題,要求台北區管要特別注意、處理,他認為疫情要控制,資訊也要公開,「隱晦不談,我想無助於疫情防治」,他強調自己只是平鋪直述、當作公衛問題處理,「既沒有污名、也沒歧視意思,只是希望大家要注意這問題」。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媒體提問關注柯昨指「同志團體也是一個問題」,無黨籍議員邱威傑強調,若真有人違反防疫規則,柯市長應指出行為本身,而不是將性傾向與行為做連結。另一無黨籍議員林穎孟也要求柯市長向同志道歉。

不過,柯文哲並未道歉,他強調,大概過去一兩週以來,通常一個案例,我們不會馬上反應,可是若超過一週以上,每天都會有這些案例,我們就會去調查,而台北疫調結果要上傳法定傳染病登錄系統,所以也因為這樣,中央也有發現這問題。

柯文哲說,前天、星期天下午5點半,陳時中部長親自召開跨縣市視訊會議來討論特殊感染問題,最後結論要求台北區管特別去注意、處理這些問題。

柯文哲表示,自己態度是這樣,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第一步,疫情要控制、資訊也要公開透明,也不要說因為諱疾忌醫,大家跳過去不講。所以,他認為面對疫情就是公開、務實態度,「隱晦不談,我想無助於疫情防治」。

柯文哲指出,自己講這些是平鋪直述、當作公衛問題處理,既沒有污名、也沒歧視意思,只是希望大家要注意這問題,尤其現在要特別把「他們」找出來,不管是做篩檢、打疫苗都要先去處理,「對我來講,這是一個處理疫情的一個過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