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昨(12日)發布最新民調,內容顯示政黨認同部分,有8.7%非常接近民進黨,有19.5%還算接近民進黨,3.4%非常接近國民黨,15.5%還算接近民進黨。對此,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13日)在臉書指出,最近幾份民調顯示,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掉到二成以下,這是三年來的最低水平。他警告「這是國民黨的危機」。

蔡正元指出,民進黨的支持度,因為疫情及疫苗處理不當,跌落三成並不意外。但作為最大反對黨的國民黨,卻沒有因而有所獲益,反而柯文哲的民眾黨支持度攀升。他分析,因為中間選民是「淺藍或淺綠」,他們是民調版圖大幅移動的主力,其中「期望落差」是最主要原因。

蔡正元分析,民進黨吹牛防疫成績一夕破功,當然會因「期望落差」跌落神壇。中間選民原本就對柯文哲的民眾黨沒有抱持太高的期待,但是柯文哲和高虹安的表現,被認爲超出預期很多,反映在民調使民眾黨支持度上升。

然而,選民對國民黨的期待相對較高,但對國民黨的表現認爲不符期待,產生較大的「期望落差」,反應在民調支持度不升反降,這也表示在防疫相關議題,國民黨無法獲得選民的掌聲,甚至深藍選民都未必買帳,他強調 :「這是國民黨面臨的危機!」

文末,蔡正元表示,另外一方面,國民黨籍的縣市首長侯友宜和盧秀燕等人的政績和防疫,都廣獲選民的青睞,個人的支持度履創新高,但這一份成績卻無法被選民歸諸於國民黨中央或立院黨團,形成結構性的區隔,導致國民黨民調不升反降,國民黨要正視這個危機,否則未來前途多艱!

 

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