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今天 (12日) 表示,中國拒絕承認國際法庭對於南海爭議的仲裁結果,是「有損作為國際社會基本價值觀的法治」、「這損害了南海的利益」。茂木敏充呼籲,各方都應遵循這個國際仲裁結果,最終並能和平處理南海爭議。

茂木是在外交部記者會上對於記者提問南海仲裁已屆滿五周年,中國卻仍拒絕承認該仲裁效力,日本官方的態度為何時,做了以上回覆。南海主權爭議是五年前由菲律賓向國際法庭申請仲裁案後,仲裁結果做出了五點對中國不利的判決。

茂木還補充說:「所有有關海洋利益的主張都必須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基礎,日本再次反對在南海提出不符合《公約》的主張,並繼續對南海問題表示嚴重關切。我們重申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不僅日本發言批評中國違背南海仲裁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稍早透過國務院官網發布聲明,布林肯批評「中華人民共和國繼續脅迫和恐嚇東南亞沿海國家,威脅這條關鍵的全球通道的航行自由。」

布林肯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菲律賓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承擔的條約義務,有遵守這一決定的法律義務。」他也提出警告,一旦在南海對菲律賓武裝部隊、公共船隻或飛機的武裝攻擊,將觸發美國根據1951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第四條作出的共同防禦承諾。劍指中國勿輕起南海事端的警告意味極濃。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