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媒《coda》的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及德國總理梅克爾在線峰會上,提出了一個《四國理論》,即歐洲兩大國和中國將在非洲協調發展與進行其他工作。

之前中、德、法的三方會議是在4月份。自那以後,美國政府鼓勵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路線,尤其是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策略。 習近平這次的會議顯示了中國是如何試圖通過討好法國和德國來企圖分裂歐盟。

相反的,立陶宛建議,在27 1峰會上,歐盟應該以全部力量的力量來對付中國,歐盟有4.45億人口,20兆美元的國內生產總值(以購買力衡量)。 《coda》認為,中媒《環球時報》的警告正表明,維爾紐斯 (立陶宛首都) 的大膽政府與台灣在這方面正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歐盟至少正在談論挑戰中國已經搖搖欲墜的一帶一路,歐洲各國政府已委託歐盟委員會尋找「高影響力和可見的計畫」,來與基礎設施方案相媲美,同時消除中國一帶一路在國際上產生的影響力。

《coda》表示,歐洲去除中國在當地影響力最實際的對策是《三海倡議》,該計劃得到了美國巨額融資的支援,目的在加強波羅的海、亞得里亞海和黑海之間的連通性。 但該計劃缺乏體制框架或一貫領導。

《coda》指出,《三海倡議》在索非亞舉行的元首會議的失敗證明,先前對保加利亞擔任輪值主席國的懷疑是正當的,希望接下來的拉脫維亞能做得更好。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及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在線峰會上,提出了一個四國理論,即歐洲兩大國和中國將在非洲協調發展與進行其他工作。 圖中人物為馬克宏。   圖:翻攝馬克宏臉書(資料照片)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及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在線峰會上,提出了一個四國理論,即歐洲兩大國和中國將在非洲協調發展與進行其他工作。 圖中人物為梅克爾。   圖:翻攝Angela Merkel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