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12)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的提問。其中有一記者問道 :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南海仲裁案裁決出臺5周年發表聲明,稱基於規則的海洋秩序在南海受到嚴重威脅,中國持續脅迫、恐嚇東南亞沿岸國家,威脅南海航行自由。對此,趙立堅竟稱國際法庭的南海仲裁是「廢紙一張」並舉6點駁斥。

5年前南海仲裁案仲裁庭駁回了中國在南海過度的海洋主張,認為其缺乏國際法基礎。中國和菲律賓受該仲裁裁決約束,應予遵守。

美國表示,任何在南海針對菲武裝部隊、公務船舶以及飛行器的攻擊,都將觸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呼籲中國遵守國際法,停止挑釁行為,採取措施向國際社會保證中國致力於遵守基於規則的海洋秩序。

對此,趙立堅以6點做出回應:

「美方聲明罔顧南海問題的歷史經緯和客觀事實,違反和歪曲國際法,違背美國政府長期以來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公開承諾,蓄意挑動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挑撥地區國家間關係,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是極不負責任的。

趙立堅表示,中方對美方錯誤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強調以下6點:

第一,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併為中國歷代政府所堅持。 直到上世紀70年代初,沒有任何國家對中方的上述立場提出異議。 美方所謂中國在南海的海洋權益缺乏國際法基礎的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

第二,南海仲裁案違背「國家同意」原則,仲裁庭越權審理、枉法裁判,在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上存在嚴重謬誤,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國際法,所作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是廢紙一張。 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案,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

第三,中方一貫堅持通過友好談判協商解決處理南海問題,始終平等對待南海周邊國家,在維護南海主權和權益方面保持著最大克制。與此相反,美國動輒派大規模先進艦機到南海搞軍事偵察、演習,非法闖入中國領海領空及島礁鄰近海空域。今年以來,美方對華海空抵近偵察近2000次,針對中國的大規模海上軍演超過20次。 美方還濫用帶有冷戰色彩的雙邊軍事協定對中方威脅使用武力,暴露出赤裸裸的強權邏輯和霸權行徑。 究竟是誰在南海搞脅迫和恐嚇,又是誰在威脅航行自由與安全,真相不言自明。

第四,中方是國際法治的堅定維護者和踐行者。 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創始締約國,始終堅持正確理解、認真執行公約,以實際行動捍衛公約的權威性和完整性。美方動輒以「國際法衛道士」自居,言必稱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頻頻拿《公約》說事,請美國先加入《公約》再說。 美方口口聲聲堅持「基於規則的秩序」,卻拒不執行國際法院的裁決、諮詢意見以及聯合國大會決議,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這種實用主義、利己主義和雙重標準的做派在世人面前早已暴露無遺。

第五,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也是中國海上貿易的生命線。 全球約30%的貨物貿易經過南海,每年約有10萬艘商船航經南海。 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地區國家共同努力下,一段時間以來,南海一直保持著暢通安全,沒有聽說有任何船隻在南海航行受阻,安全受到威脅。 美方所謂"南海航行自由受到威脅"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

第六,南海是地區國家共同的家園,不應成為美國謀求地緣政治私利的狩獵場。 中國與南海當事國通過對話磋商有效管控矛盾分歧,不斷推進務實合作。 中國與東盟國家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取得了重要進展。 

最後,趙立堅表示:「中方敦促美國停止濫用國際法,停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停止在南海挑釁滋事,遵守以《聯合國憲章》為核心的國際法,尊重中方在南海的主權權益,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方將繼續堅定依法維護自己的主權和安全,堅定維護與地區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堅定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