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摩依士(Jovonel Moïse)遭刺殺消息震驚全球,該案疑點重重,因為有當地法官指出,從摩依士身上的傷口來看,他生前可能遭到凌虐,不過又有法醫指出,被凌虐的可能性極低,造成此案撲朔迷離。有兇嫌向警調人員供稱,他們原本的計畫是綁架走摩依士,並且逼迫他下台,還為此預謀超過半年。

綜合媒體報導,海地國家警察局表示,該案的主謀仍在調查當中,不過警方已經根據兇嫌提供的線索,逮捕了一名在佛羅里達州工作了二十多年的海地裔醫生克里斯蒂安·埃馬紐埃爾·薩農(Christian Emmanuel Sanon),此人被懷疑是整件刺殺案的幕後黑手之一。

根據兇嫌指出,原本的計畫是要逼退摩依士,讓薩農成為新的海地總統。而且他們還強調,整個計畫並不是為了要刺殺總統,主要目的是「綁架總統,挾持他到總統府,強迫他退位並立薩農成為新的總統」。

現年63歲的薩農被海地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Léon Charles)描述為「暗殺總統背後的關鍵人物」。查爾斯指出,薩農曾在6月帶著政治目的飛往海地,並連繫一間私人安保估斯來招募暗殺行動的人。

據媒體報導,薩農委託的安保公司是位於委內瑞拉籍公司、名為「CTU」。警方在突襲薩農的住家時,發現了一個美國緝毒局(D.E.A.)字樣的帽子、一格彈夾、2輛汽車、6個手槍套、大約20箱子彈、24個未使用的槍靶和來自多米尼加共和國的4張車照。

海地維安部隊站在遇刺總統摩依士的畫像旁   圖 : 翻攝自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