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將在23日登場,隨著日本首相菅義偉又對東京都4度發布警及事態宣言,當地的疫苗接種又引關注。不料,最近日本各地方政府的知事指出,多地都有疫苗不足的問題,呼籲中央政府應採取措施,解決新冠疫苗短缺,並促進經濟復甦。

日本東京都6月20日才剛解除「緊急事態宣言」,沒想到菅義偉8日又對東京都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讓許多日人錯愕,菅義偉聲稱,希望透過疫苗接種重拾生活。

然而,在強烈呼籲民眾皆種疫苗的同時,最近日本全國知事會召開視訊會議,他們向中央政府喊話,新冠疫苗供應不足,導致多地不得不暫停,或取消疫苗接種預約,呼籲中央政府為各地分配充足的疫苗,並公佈分配時間表。

根據《新華網》報導,石川縣知事谷本正憲指出,按照疫苗供應現狀,石川縣「不可能」達成日本政府提出的,到11月實現有接種意願者全部接種的目標。

「由於供應量不足,我們不得不限制預約量」谷本說,這給民眾早日接種的意願潑了冷水,兵庫縣知事井戶敏三要求政府「進一步反省」。

根據數據顯示,日本2月啟動新冠疫苗接種以來,大約28%的人口已經接種一劑疫苗,完成兩劑接種的人為大約17%。

日本政府先前因疫苗接種緩慢飽受批評,菅義偉5月承諾,6月中以後每天要接種100萬劑疫苗,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曾在6月24日表示,已經提早達成每日接種新冠疫苗100萬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