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數連日下降至兩位數,但疫苗數量仍不足。對此,前立委沈富雄今(12日)在臉書砲轟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當上指揮官後,這兩天最窩囊,他最堅持的三個「中央、地方一致」一夕破功。他指出,本島通通「反時中」,中央政令無法下達,莫此為甚。

沈富雄質疑,難道地方首長都是天生流行病學專家?他們擔心梅花座、間隔板實施後會帶來嚴重的疫情反彈?他說自己曾在5月25日指出,「中、高、南、基等市的確診案例都寥寥可數,但他們對三級警戒延長,禁止室內用餐…都搶著表態開第一槍…。」。現在,也是這些地方官首先拒絕遵行餐廳內用。何以故?

沈富雄分析,地方首長會拒絕餐廳內用,原因是被民意牽著鼻子走,在「三級延長,適度鬆綁」宣佈後的第一次民調,在所有「微解封」的項目中,人民反對高居第一名的即是餐廳內用,達55%。

他又進一步指出,為何大家反對餐廳內用?當然是怕疫情反彈,簡言之,「怕死」也。螻蟻尚且偷生,世人無不怕死,但台灣人多怕一點點,生死立判,沒有模糊空間,這多一點點的怕死,經群眾心理學的放大,則後果不堪設想矣!

最後,沈富雄指出,針對就三級解除的兩個要件而言:(1)不明感染源小於10例,(2)社區感染每週小於3起。他說:「陳時中如果語帶興奮,明確地宣佈三級警戒於7/12後不再延長,我敢保證全國沒有一個縣市長,沒有一家餐廳會『逆時中』!」

前立委沈富雄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