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追加提供台灣113萬劑AZ疫苗在昨天抵台,今(9日)再傳好消息,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日本政府對駐日外交人員有施打疫苗專案,原本僅限定「外交」在留資格者,經我外館向東京都廳反應後,目前已開放在地僱員、工讀生施打,甚至其他國家大使館也一體適用,讓他直言:「這個決定令人欽佩和感謝!」

謝長廷指出,日本政府對駐日外交人員有施打疫苗的專案,授權東京都政府執行,地點在新宿的都廳,由各國駐日單位申請,在指定日期前往都廳注射,駐日代表處職員透過日台交流協會的管道,也可以適用,但對象限定「外交」在留資格者,所以在地雇員和工讀生除外。 

對此,謝長廷認為,同一棟辦公處所的工作人員,有一部分人可以優先接種疫苗,但卻有另一部分人不可以,「容易造成生命貴賤不平等的錯覺」,甚至產生不滿和憤怒的強烈情緒。

而且東京奧運期間,接送、後勤支援、加油等共同工作的機會頻繁,雇員和工讀生沒有接種疫苗,等於是防疫漏洞,這對東京防疫很不利,因此,謝長廷要求行政組向東京都廳反應,他提到,聽說都廳方面還開了會討論,最後決定開放雇員等接種,他開心的說道:「其他國家大使館也一體適用,真是圓滿的結果」。

謝長廷提及,收到的通知單上註明這是「東京都的特別處理」,且從昨天開始己經有人依此決定,前往注射完畢,這兩天有好幾位雇員遇到他都說:「謝謝大使為我們爭取打疫苗」,謝長廷說:「歡欣的是生命平等落實和被尊重的感受吧!」

 

駐日代表謝長廷提及,收到的通知單上註明這是「東京都的特別處理」。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