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東新區中的「關愛樓」傳出鄰里糾紛,樓中502室和602室因「漏水問題」發生了爭執,502室竟打開震樓器報復,噪音、雜訊不斷讓關愛樓的其他住戶們皆表示寢食難安,雞犬不寧。鄰居們試過報警、直接上門溝通、聯繫居委會和信訪辦等機構協助調解,但都無法制止502室的行為。

702室的王老太太指出,502和602室原本關係交好,會一起散步、逛街,偶爾還會搭對方的順風車上下班。但兩家卻在2016年,602室的陽台水管老化造成滲漏。502先是堵住了陽臺落水管,並拒絕就溝通水一事進行協商、溝通,而是進一步堵塞602室生活用水水管出水口。 王女士和先生因此不得不請來物業幫忙疏通水道。

然而,儘管水道疏通了,兩家的溝通卻不再友好通暢,而是慢慢步入僵局。602的王女士表示,水管事件之後,502室曾多次上門交涉。 不僅如此,自己的先生還曾被502室嚴李夫妻毆打。

為了報復,502室隨即打開震樓器。居民們將震樓器發出的噪音形容為「生鏽齒輪轉動的聲音、抽水馬桶聲音、小孩撕心裂肺的哭喊聲、敲木魚聲等交替播送的穿透力極強的高分貝低頻噪音。」,有居民甚至將自己的房子變賣,不願再承受噪音之苦。

就在長達4年多的噪音干擾後,2021年4月29日,《新民晚報》報導了此事件,引起了大眾的關注。 當晚,關愛樓住戶聽到的雜訊頻率和音量都有了明顯降低,原本急促的「噠噠噠噠」變成了略緩和的「噠—噠—噠—噠」。 30日上午,所有雜訊都消停了。

王老太太說,502住戶似乎已經搬離,以往會在晚間亮起的陽台燈光沒在新聞曝光後亮起過。 此前搬出去睡的住戶則相繼搬回,他們感嘆道:「終於能好好睡上一覺了」。

儘管如此,震樓的陰影也還未消散。 即便噪音已平息20多天,大家還是有點擔心,害怕這得來不易的安寧不會持久,王老太太多次表示,自己和其他住戶一點精神損失賠償也不要,只要安靜,只要502住戶別再弄出雜訊了。

502室和602室因「漏水問題」發生了爭執,502室竟打開震樓器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