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愈趨緊張,但中國上周卻解密一個軍方資助的水下無人機研究項目,它可以在沒有人工指令的情況下識別、跟蹤和攻擊敵方潛艇,這個研究大約在10年前進行,所在地位於台灣海峽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目前還不清楚中國為何現在突然解密該項實驗。報導提到,目前台海處於近年最緊張狀態,美日都表示,假如中國企圖武統台灣,他們可能會採取軍事干預。

哈爾濱工程大學教授梁國龍等人表示,目前這些水下無人機大多採單機作業,但未來隨著技術進步,或許可共同出任務,另外還有一種無人機是安裝在海底,等戰爭時才啟動。

雖然研究人員沒有給出水下無人機試驗位置,但論文中的地圖顯示,他們在福建東部海域,接近台海或是在台海範圍之內投放無人機,無人機被命令在10公尺深度進行巡邏,並發射魚雷擊中模擬潛艦,該測試發生於2010年,且是中國首度在開放海域,以無人形式追蹤並擊沉模擬目標。

水下無人機仍可能會出錯,與人的溝通連線也可能被敵人干擾,是否應放任「機器人殺手」去殺敵仍然是一項道德問題。

儘管如此,美軍已要求波音公司建造四艘超大型水下無人機,而俄羅斯最近也部署了一艘新潛艇,該潛艇可發射足夠摧毀城市火力的核動力無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