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7)日於媒體簡報會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會以台灣人民心願與最大利益的方式支持和平解決兩岸議題,籲北京停止施壓台灣,應與台進行有意義的對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不斷重申,以武力改變現狀為嚴重錯誤的做法。

針對美方是否會持續釋放類似訊息或傳達更清晰的警告訊號,普萊斯表示,美國一向堅定支持和平解決台海兩岸問題,且是以符合台灣人民的長期意願綜合最大利益的方式。美方也一再提醒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台灣,應轉變為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談。

至於美國是否有關注到北京準備停止施壓台灣的傾向,普萊斯表示,他不會陳述與北京或任何國家在這項問題的討論,他要強調的是,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也相信這份承諾有助於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他強調,美國的政策40多年來始終不變,包括一中政策以台灣關係法、三公報與六項保證作為指引方針。

坎貝爾(6)日在智庫座談會表示,中國似乎在盤算如果對台灣出手,國際社會的反應如何。他嚴正以告北京,這種作為是災難性的。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美國談論到台問題時應該「謹言慎行」,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資訊。

美國國務院亞太媒體中心會後以三篇推文,表示國務院對中國和台灣的立場為何,包括支持和平解決以貼合台灣人民利益、敦促北京停止施壓並且重啟對話,強調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為嚴重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