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海地共和國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本月7日遇刺身亡,目前海地國家警察局正全力緝兇,局長查爾斯(Léon Charles)表示,已經確認參與刺殺案的28名嫌犯身分,其中26人是哥倫比亞公民,另外2人是美國籍海地裔人,包括1名疑似加拿大駐海地大使館的前保鑣

查爾斯指出,目前海地警方已經逮捕15名涉案的哥倫比亞人與2名海地裔美國人,包括1名自稱是加國使館前保鑣、現年35歲的索拉吉斯(James Solages),以及現年55歲來自美國邁阿密的文森(Joseph Vincent),也是海地裔;而有3名哥倫比亞涉案人在與警方對峙中死亡,另外有8人在逃。

海地失去總統後,目前沒有元首、沒有議會,卻有2人自稱總理,要代行元首職權。包括最近才辭職的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他已經宣布全國戒嚴,但上週才摩依士任命為總理的政治家兼神經外科醫生亨利(Ariel Henry),也聲稱他代理,但事實上他還沒來得及宣誓就職。

美國呼籲海地原定的9月大選要照常舉行,並且和平轉移政權。

現年35歲的海地裔美國人索拉吉斯涉嫌刺殺海地總統,自稱曾擔任加拿大駐海地大使館保鑣。   圖:翻攝自South Florida Sun Sentinel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