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中元節舉辦的「恆春中元豎孤棚」活動,與宜蘭頭城的搶孤活動是台灣中元節的唯二爬孤棚柱競賽,恆春豎孤棚更曾獲台灣「宗教百景」殊榮。但今年因疫情嚴峻,恆春鎮公所今(8)天宣布停辦,會保留祭拜好兄弟的科儀祭祀,這也是擴大舉辦14年來首度停辦。

恆春鎮長陳文弘表示,枋山鄉發生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疫情未明,就算12日微解封,要籌備已來不及,一次活動都是新台幣上千萬元,因此,在疫情未明的情況下,決定停辦。 但是,傳統祭拜好兄弟的祭典科儀,以及學童豎孤棚繪畫比賽等小型活動,會如期舉辦。   

其實在去年,宜蘭頭城搶孤已經停辦,但恆春豎孤棚縮小規模舉辦,而今年恆春鎮公所決定停辦,包括豎孤棚競賽、搶孤、踩街等活動都停止。恆春豎孤棚已有140多年的歷史,早期是城裡的有錢人將祭拜好兄弟的祭品分送給城外的人,因造成搶拿有人受傷,而演變成爬孤棚柱的競賽,西元2007年將傳統的5根孤棚柱擴大成36根,今年也是擴大舉辦後,第一次停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