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當地時間7日凌晨在家中遇刺身亡,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也受重傷,接管國家的臨時總理喬塞德 (Claude Joseph) 於數小時後宣布,全國進入戒嚴狀態,此外,喬塞德也表示,總統選舉將訂在9月26日舉行。 

海地總理辦公室於當地時間7日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表示 :「政府首長承諾,與反對派領導人和國家生活的其他參與者建立對話,以穩定社會政治環境,推動按臨時選舉委員會確定的日期舉行包容廣泛的、可信的選舉。」

海地總統選舉將訂在9月26日舉行,同時也將進行關於新憲法的全民公投,新憲法草案意在擴大總統的權力,廢除參議院,並規定總統選舉為一輪。

海地政局長期不穩定,自 2020年11月起,摩依士在議會停擺情況下,籌建憲改委員會,並於2021年2月初公佈新憲法草案。

自今年1月起,反對派聲稱按照《憲法》,摩依士應當於今年2月下台,掀起大規模遊行示威。根據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海地上一任總統馬爾泰利(Michel Martelly)於2016年2月辭職,因此反對派認為摩依士的任期,應在馬爾泰利辭職後5年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