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在野黨提出公投法修正,希望讓不在籍投票可以納入今年年底實施,公民國會監督聯盟今日強調支持「移轉投票」之相關立法,以境內跨縣市移轉投票方式採行不在籍投票制度,以保障投票日因故無法返回戶籍地投票者之投票權益。

公督盟強調「移轉投票」相關修法,不應該只限縮在公投(對事),對人的全國性選舉,立院也應一併開啟討論與審議及修法。

公督盟表示,公民投票為實踐直接民主之機制,選舉權則為公民最基本之參政權,兩者皆是憲法所賦予具有普世價值之公民基本權利。行政、立法不該在怠惰拖延,應儘早推動。

公督盟表示,更何況不在籍投票早已是世界潮流,目前國際上已經有115個國家推動不在籍投票,包含周邊的日本、韓國等,也都已經實施並有先例,在疫情期間採行不在籍投票,韓國就是最好的例子,在2020年疫情期間選舉,韓國採取不在籍投票方式確保民主參與,投票率更創下20年以來最高紀錄,也證明民主與抗疫可以找到平衡點。

公督盟表示,倘若朝野黨團都同意對人的全國性選舉也願意修法支持,這部分因牽涉的複雜度高許多,公督盟認為應於立法院正常會期中,經過更多討論與公聽會辯證,才來制定法規,才能更為嚴謹周延。

公督盟呼籲立法院在疫情期間,議事應考量跨縣市群聚風險,立委與助理亦不在疫苗優先施打名單上,公督盟強烈建議未來立法院議事應以線上為主,也呼籲少數(10餘位)不願配合的委員,儘早配合視訊系統的佈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