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海域村民6日上午報警,聲稱有12頭瓜頭鯨擱淺,經救援後有3頭瓜頭鯨因擱淺較久當場死亡,2頭被送往外海放生,其餘的7頭則送往海水養殖場暫養。然而,昨(7日)卻傳出,暫養7頭中的6頭瓜頭鯨在送往放生的路途中,又有2頭瓜頭鯨不幸死亡,其餘4頭成功放生。

浙江台州海域6日上午8時,有村民報警聲稱有12頭類似鯨豚的「大魚」擱淺,經證實就是「瓜頭鯨」,在救援後,最後有3頭瓜頭鯨因擱淺較久死亡,2頭被送往外海放生,其餘的7頭由台州海洋世界及一家海水養殖場暫養。 

然而在7日晚間,根據《封面新聞》報導,一頭擱淺後被救助臨時安置在養殖塘的瓜頭鯨尾部劇烈抽動,在杭州海洋公園工作人員在嘗試舒緩該鯨後,卻發現該鯨口吐出氣泡,隨後瓜頭鯨身體變軟,不再呼吸,疑似死亡。

之後轉運車隊出發,該瓜頭鯨隨轉運車隊運往頭門港,到達頭門港碼頭後,多位工作人員曾上車對該瓜頭鯨注射藥物,檢查身體狀況。

事後浙江省臨海市海洋與漁業執法大隊大隊長朱雨朋處證實,7日晚間執行的台州擱淺瓜頭鯨放生行動中,有2頭瓜頭鯨在轉運過程中死亡,截至目前,擱淺12頭瓜頭鯨已死亡5頭,該行動原計劃放生6頭瓜頭鯨,其中4頭已在7日晚間23時從頭門港乘船出發前往放生海域。

截至7日24時,這12頭擱淺的瓜頭鯨中,已有5頭死亡,6頭放生,1頭仍在養護觀察。

7日晚間執行的台州擱淺瓜頭鯨放生行動。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