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媒體報導指出,負責中國科興疫苗臨床試驗的首席科學家芭琪蒂亞(Novilia Sjafri Bachtiar),昨天疑似因感染COVID-19而死亡。不過,目前官方未證實芭琪蒂亞的真正死因。

不過仍有其他媒體於報導內容指出芭琪蒂亞是因「染疫而死」。根據印尼媒體「Kumparan news」的報導,芭琪蒂亞是因染疫死亡。而印尼媒體「Sindonews」則引述製藥公司「BioFarma」內部資訊稱,芭琪蒂亞已依照COVID-19規定下葬。

印尼國有企業部長埃里克.托希爾(Erick Thohir)也在IG發文悼念芭琪蒂亞,表示「芭琪蒂亞過世是國藥廠BioFarma的巨大損失」,但未說明芭琪蒂亞死因為何,

印尼疫情嚴峻,昨天染疫人數及因染疫而死亡的人數創下新高,染疫死亡人數達1000人以上,確診人數則達3萬4379例。

據獨立數據團體「Lapor COVID-19」指出,6月開始已經有131名死亡的醫護,而死亡的醫護當中大多數人員接種的疫苗皆為科興。報導顯示,死亡醫護中多為施打科興疫苗事件頻傳,引發外界對於科興疫苗的有效性的質疑。

科興發言人6月告訴路透社,初步研究結果顯示,科興疫苗對中和Delta種病毒的效果減少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