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衛生部今(7)日發布了一項聲明,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民眾,將不會被列在「國家疫苗接種計劃」已施打名單中,他們還在等待該公司提供相關數據,證明是否的確有保護力。

根據路透社報導,新加坡擬定的「國家疫苗接種計劃」中,僅將施打莫德納以及輝瑞疫苗的民眾列入確認接種名單中,目前約有370萬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佔新加坡總人口的65%。目前新加坡計畫在8月9日前,替全國2/3的人民施打第二劑疫苗。

在WHO批准科興疫苗緊急使用之後,新加坡就開放部分私人診所可施打有20萬劑庫存的科興疫苗,截至7月3日,超過1萬7000人接種了第一劑的科興疫苗。但現在施打科興疫苗的民眾,在進出活動場所仍需要做新冠肺炎篩檢,接種其他兩者疫苗的人則不用,

莫德納與輝瑞疫苗在臨床試驗中,都有著超過90%的保護率,相較之下,科興疫苗的保護力僅有51%至84%,衛生部醫療服務總監麥耀輝(Kenneth Mak)表示,許多國家都可以證明接種科興疫苗的民眾仍會染疫。

新加坡衛生部在上周曾表示過,沒有列入國家接種計畫的疫苗,就代表沒有足夠數據可以來證明他們所聲稱的保護力是否正確,尤其是有沒有能力對抗大流行的Delta變種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