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衛生部日前才外流1份內部文件,暗示「科興疫苗保護力不足」,新加坡再傳出不認證中國科興(Sinovac)疫苗!路透社報導,新加坡當局在計算已接種COVID-19疫苗的統計時,接種科興疫苗者不予列入。該國衛生部長王乙康(Ong Ye Kung)表示,目前沒有醫學或科學數據,可以確定科興疫苗的防護力。

外電報導,泰國衛生部1份內部文件外流,內文指出泰國將陸續收到150萬劑的輝瑞疫苗,有一項提案是「讓先前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再接種第3劑疫苗」,以增加保護力。但文件中記載有官員反對,因為這樣等於承認「科興疫苗沒有效」,消息曝光,引起泰國社會譁然。

目前該文件已經由泰國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確認屬實,但他強調施打2劑科興仍是有效的。

泰國事件還沒落幕,新加坡又爆出統計全國統計武漢肺炎病毒疫苗接種數據時,不列入打過中國科興疫苗的人。這代表即便打過科興疫苗,但想參加特定活動或者進入某些公共場所時,仍然必須持有檢測陰性證明,但如果參與新加坡全國免疫計畫的人可以免證明。

路透社指出,新加坡這個規定,主要是發現科興疫苗的,功效數據不足,尤其是針對變種Delta病毒。該國衛生部長王乙康也表示,目前沒有醫學或科學數據,可以確定科興疫苗的防護力。

目前新加坡的國家免疫計畫,暫且只有認證接種莫德納(Moderna)與輝瑞BNT疫苗者。至於科興疫苗在當地則多由私人診所引進,大約只有1萬7000多人接種,目前庫存約20萬劑。

「法廣之聲」報導,中國疫苗的有效性在國際已經引起越來越多的懷疑,包括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稍早在6月底就以智利為例,公開質疑中國疫苗保護力不足;而印尼也傳出至少10名醫生在接種2劑中國疫苗後死亡案例,更令國際震驚。

目前新加坡推全國免疫計畫,認證的COVID-19疫苗只有莫德納(圖)與輝瑞疫苗。   圖:翻攝自新加坡衛生部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