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2月將在中國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可能為中國提供一個向世界展示實力與信心的機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延續慶祝共產黨100週年的盛況,再次站上世界舞台。不過他的如意算盤被他自己搞砸,因為新疆人權、香港民主自由議題,引起國際憤怒,外電報導,歐洲議會今天(8日)可望通過動議,抵制北京冬奧、制裁包括林鄭月娥在內的香港官員。

《泰晤士報》報導《只有抵制北京冬奧 中國才會痛》(Only a full boycott of Winter Olympics will hurt China),指出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人權,施以高壓手段已經引起國際憤怒,反中聲浪越來越高,越來越多國家呼籲各國利用北京冬奧作為抗議的機會。繼美國參議院上個月投票贊成予以「外交抵制」後,預計歐洲議會今天也將通過類似決議。

《南華早報》也分析,這項動議將在8日的議會上討論並表決,外電預估可望高票通過,儘管動議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議會將呼籲歐盟對中國進行外交抵制,歐盟機構與成員國的政府代表與外交官將拒絕中國邀請出席,除非中國政府可以證明人權紀錄「有所改善」。

至於脫歐的英國,雖然遲遲沒有通過抵制北京冬奧,美方正在遊說這個兄弟加入抵制行列,該國在野的工黨已經表態,要求對中國進行更強而有力的施壓,以抗議他們在新疆的不人道惡行。

不僅抵制北京冬奧,歐洲議會也將通過一項決議,呼籲對香港包括特首林鄭月娥 在內的多員官員進行制裁,以回應港府強力關閉《蘋果日報》,造成香港自由社會的瓦解。

這項不具約束力的動議要求制裁的香港高官包括: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以及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等人。

2022年北京冬奧因為中國侵犯新疆人權行為引起國際憤怒,可能遭到世界主要大國抵制。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