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國際旅遊幾乎完全停滯。隨著疫苗普及,出國旅遊又成了可以期望的選項。根據英國公民與居留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所提供的「2021年全球護照排名」顯示,日本護照以193個免簽國連續4年蟬聯冠軍寶座。台灣以146個免簽國,位居第31名。

根據公布的最新護照排名,日本護照連續4年奪冠,第2名是新加坡,德國與南韓並列第3名。而台灣與聖露西亞、模里西斯並列第31名,台灣在上一次的排名為32,今年上升1個名次。

中國大陸僅有78個免簽國,在總名單116國當中,位列72名,比71名的泰國還要低;而香港以171個免簽國名列第18位,但經《港版國安法》實施一年是否會影響香港護照的地位還有待觀察。

這份報告並未列計各國因新冠肺炎疫情所設立的臨時旅遊限制,未來預估除了「免簽」之外,「疫苗接種」可能更是通行各國最重要的指標。

英國公民與居留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2021年全球護照排名」。   圖:翻攝Henley & Partners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