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掀起一陣「非同質化代幣」(NFT)數位藝術品的買賣風潮,有手機App開發者爆料,社群軟體Instagram正計劃將NFT的買賣功能納入到平台當中,未來用戶有望將貼文標記為可以對外販售的NFT作品。

NFT是存取在區塊鏈當中的數位紀錄,由於每個代幣都是獨一無二不可複製的,因此可以用來辨別數位藝術品的真偽,像是音樂、影像、動圖等,進而達成交易買賣。

根據開發者Alessandro Paluzzi在推特的截圖爆料,Instagram正嘗試推出名為「珍藏物(Collectible)」的標籤,如果用戶在發布貼文時開啟這個選項,就表示這則貼文能夠在平台上作為NFT作品進行買賣。Instagram也會在個人頁面中增加「珍藏物」的欄位,集中整理用戶所有的NFT作品。

雖然目前尚未正式發佈官方消息,不過Instagram這個新功能呼應了負責人莫瑟里(Adam Mosseri)之前的說法,他指出公司正在找尋新的方式協助平台創作者賺錢,像是推出周邊商品,或是研發其他付費類型的工具,讓用戶直接付錢給創作者。

Instagram可能考慮推出付費觀看的機制,規定追蹤者必須付錢才能觀看創作者發布的獨家內容。一旦完整的支付系統在Instagram正式上線,開放NFT買賣功能就會更加容易。

提供NFT買賣的貼文會加註「珍藏物(Collectible)」的標籤。   圖:翻攝自@alex193a推特

Instagram在個人檔案中加入「珍藏物(Collectible)」的欄位。   圖:翻攝自@alex193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