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隱私新制要求程式開發商必須獲用戶許可才能追蹤他們的使用記錄,不少中國App想鑽漏洞,認為蘋果不敢認真硬起來禁止,以免惹中共當局不開心。但外媒報導,蘋果已經禁止這些心存僥倖的App上架或更新版本,成功挫敗了TikTok、QQ等當紅應用程序的企圖。

綜合《9to5Mac》等外媒報導,先前抖音、百度、騰訊和QQ等知名中企聯合推出了「中國廣告協會互聯網廣告標識」(CAID)技術,以對抗蘋果的隱私新制,即使用戶拒絕,廠商仍可追蹤用戶的網路活動紀錄。

外媒指出,這些大型程式開發商賭蘋果會對它們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免影響iPhone在中國的銷售。一名顧問塞弗特(Eric Seufert)也在推特上表示,蘋果不得不在「冒著觸怒北京當局的風險拒絕CAID」和「尷尬地允許它存在,承認這個全球最多人口的國家可以享有特權」之間做出選擇,這對蘋果來說是一場災難。

儘管艱難,蘋果仍做出了決定,透過禁止含有CAID程式碼的軟體上架,以及禁止已上架App Store的軟體更新,表明了自己的立場。多位消息人士表示,在蘋果毫不留情地封殺後,中國開發商們已經對CAID失去信心。

數位行銷集團Adtech 的產品行銷主管鮑爾(Alex Bauer)表示,中國的應用程式開發商認為蘋果無法禁止他們這些主流App,但蘋果稱他們是「虛張聲勢」,在財團獲得強大的助力前先對領頭羊開刀,重新控制了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