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線消防員因公殉職層出不窮,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民團今天(7日)召開記者會,再次疾呼應盡速修法開放消防人員組織工會,提升消防員勞動權益。

時力黨團今天舉行「別再殉職換改革,盡速開放組工會」線上記者會,由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兼主席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時力中壢區辦公室主任林佳瑋、時力彰化縣議員吳韋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會發展部主任王英倩共同出席。

邱顯智指出,第一線消防員因公殉職的憾事一直以來層出不窮,過去10年來,就有42名消防員殉職,雖然殉職帶來些許改革,但這10年來的事件也顯示,同樣制度性的問題不斷出現、不斷造成消防員殉職,卻從來沒有被解決,甚至被外界譏為「今日公祭,明日忘記」。

邱顯智呼籲,立法院應盡速啟動時力黨團提出的《工會法》修正草案,將消防人員納入第4條的保障範圍,不僅能為讓消防員的權益有制度性的保障,也方能呼應憲法保障的結社權。

王婉諭則說,政府應負起作為雇主的責任,站在與公務員平等地位共同協商勞動條件,將制度疏失及職業安全等眼下看不到的問題,透過組織並實質運作消防員工會來避免悲劇一再發生。

陳椒華也表示,美國、德國、義大利都有基層警員、消防員的工會組織,能夠向政府積極爭取勞動權益,而台灣目前卻無法讓消防員能夠合法的組織工會,使得基層消防員無法直接與政府對等地提出意見及協商,都是冒著被解僱或被懲處的風險,透過不斷地抗爭,才可能爭取到制度的小小改善。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表示,彰化大火造成3名檢疫者及1名消防員罹難實在令人痛心,此次事件仍然不幸發生,不僅導致一名消防員殉職、嚴重打擊第一線消防員的士氣,更清楚顯示彰化縣消防員在現行制度下遇到的困境「過勞與人力不足」。

消防員工作權利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目前組織工會的連署已突破2萬4000人參與,其中,包括約2500位的消防員參與連署,已佔全國消防人力約八分之一左右,希望能透過連署人數的繼續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