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日前表示,中共當局若侵犯台灣,日本政府將認定是安全保障法相關的「存亡危機事態」,或將行使「有限集體自衛權」,更強調美日要一同防衛台灣。不過美國昨 (6) 日深夜也發聲明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對此,國民黨今(7日)發出聲明稱,民進黨應說明,台獨這條路到底走不走得下去,並應對國家定位、兩岸關係清楚表態,避免激化地區緊張,也應在堅持中華民國主權與相關權益不容侵犯的前提下,反對任何武力侵擾,歡迎任何有利於地區穩定的措施。

國民黨聲明主張,台海「現狀」就是衝突可能性不減反增,情勢惡化今非昔比,台海若發生戰爭,將是「全輸」的局面,總統蔡英文之前說要維持現狀,但其政策並未協助維持2016年5月首次執政時的台海現狀,已經跳票。而國民黨堅持的最高政策指導原則之一,即是兩岸和平、台海避戰,但國民黨主張的和平與避戰,並非投降主義,而是以台灣人民優先,兩岸平等協商,試圖管理衝突、化解衝突。

國民黨因此向民進黨要求,民進黨政府誠心回歸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例如「九二共識」或與其精神相符的兩岸對話政治基礎,更不應刻意地在邦交、台灣地位、教育等議題領域「去中(華民)國化」;國民黨也向中共當局要求,不應以軍機艦接近台灣附近水、空域,更不應在國際參與上排擠台灣。如此或將使兩岸關係不再惡化,其他國家對台海局勢會較為放心,符合多數國家的亞太利益。

另就拜登政府明確表態, 不支持台灣獨立。國民黨表示,民進黨政府不應等閒視之,而應正視背後所傳遞的強烈政治訊號。國民黨也認為,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早在4月的美國國會證詞中,便已提到台灣更加堅定走向獨立,對美國而言將是逐漸升高的挑戰,因此民進黨及其政府對此必須誠實說明,全面執政五年多來,面對美國與中國的巨大影響,台獨這條路到底走不走得下去。

國民黨強調,民進黨政府必須精確判讀美國當前複雜的對中政策,避免一廂情願式的戰略誤判;拜登政府對中共當局強調「該競爭就競爭、可合作就合作、該對抗就對抗」,並非一昧「抗中」,所以民進黨政府應揚棄那種炒短線的思維與外交操作,認真、務實地面對美中關係與兩岸關係。

國民黨也指控,民進黨從未放棄台獨的目標,不但侵蝕中華民國憲法下的政治基礎與社會共識,衝擊兩岸既有的政治對話基礎,更無法取信美國等關心兩岸關係的國家;民進黨現在是中華民國的執政黨,蔡英文則是宣示會遵守憲法的中華民國總統,自應依憲施政,維護憲政秩序穩定,這才是真正的當家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