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釀酒商酩悅軒尼詩集團於當地時間7月5日表示,在俄羅斯總統普丁于2日簽署一項關於「香檳」命名的法案後,該公司暫停向俄羅斯供應香檳。

根據普丁簽署的法案,在俄羅斯境內,「香檳」一詞僅可以用於「俄羅斯香檳」。酩悅軒尼詩發言人表示,對俄羅斯的香檳供應不得不暫停,以此來評估新規定的影響。

據路透社報導,普丁7月2日簽署了一項法案,規定以後外國出口到俄羅斯的氣泡酒必須作相關標注,且不得冠以「香檳」之名;須作標記的要求只涉及外國出口到俄羅斯的氣泡酒,俄本國產品不在此列,因此俄國產氣泡酒可以單獨使用俄語「香檳」之名(Shampanskoye),無須作任何其他標注。

綜合法新社、塔斯社等媒體報導,酩悅軒尼詩一度於7月4日表示,其「始終遵守經營所在地的現行法規」,可以不於俄羅斯國內使用「香檳」一詞,但「氣泡酒」這一名稱必須印在瓶子的背面而不能是正面。

美國福斯新聞稱,對於許多香檳愛好者而言,只有來自法國且使用特定釀造工藝的氣泡酒才能被稱之為「香檳」。但在俄羅斯國內,傳統上「香檳」一詞可以指代各種類型的氣泡酒。

目前,法國香檳協會已要求其所有合作夥伴暫停向俄羅斯供應香檳。法國貿易部長弗蘭克·李斯特則表示,他正在緊密關注這部俄羅斯法案的落實情況,同時也與法國相關行業代表和其他歐洲夥伴保持聯繫。

據法國《世界報》報導,俄羅斯一年從外國進口約5,000萬升香檳,其中13%來自法國,因此很多法國企業不願就此捨棄俄羅斯市場。

(新頭殼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請注意攝取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