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司令部當地時間7月6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已經完成了90%以上。而隨著美軍及其他外國軍隊的撤離,阿富汗政府軍在與塔利班的戰鬥中已屈居下風,喪失了許多地區的控制權。

美軍目前已經正式向阿富汗安全部隊移交了七個基地,並從阿富汗撤離了「相當於近1000架C-17運輸機裝載量的裝備」。

按照美國官方的統計,美國總統拜登之前宣佈從阿富汗撤軍時,美國在阿富汗大約有2,500名士兵和1.6萬名私人承包商——不過,據媒體披露,此外還有大約1,000名美軍特種部隊沒有被包括在官方統計資料中。

拜登今年4月宣佈,駐阿美軍5月1日開始撤離,9月11日前完全撤出。近來,阿富汗國內襲擊事件不斷,安全形勢日趨惡化。

隨著美軍倉促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武裝目前在與阿富汗政府軍的對峙中佔據上風。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6日報導,俄副外長安德列·魯堅科當天稱,俄方對阿富汗與塔吉克斯坦邊境局勢保持關注,如有必要,將向塔吉克斯坦提供援助。

5日,上千名阿富汗政府軍士兵在與塔利班交戰後被迫退入塔吉克斯坦境內,塔總統拉赫蒙下令動員兩萬名預備役軍人,以加強與阿富汗交界地區的防禦。與此同時,隨著衝突雙方在卡達首都杜哈的談判重啟,塔利班內部就是否向阿富汗政府提出和平方案釋放矛盾信號。

塔利班攻陷阿富汗50個以上的地區。   圖 : 翻攝自youtube(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