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5日在東京的一場演講中表示,中國如果侵犯攻擊台灣的話,日本依安全保障相關法規,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他表明:「美日一定要一同防衛台灣」。對此,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

麻生強調,台灣如果發生大問題,很可能與日本的「存亡危機事態」有關,有這種看法一點也不為奇,如果那樣的話,美日一定要一同防衛台灣才行。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關麻生太郎對台灣的言論,他表示,美國數十年來在國會跨黨派支持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持續依循基於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

柯比表示,沒有人希望看到局勢演變成衝突,也沒有理由發生衝突,因此美方專注於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他也指出,數十年來在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下,美國持續致力於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一切都沒有改變。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清楚表明,必須在印太地區持續尋求「整合性威嚇」(integrated deterrence),也就是將美軍能力與資源整合到聯合部隊中,並在亞洲建立更緊密的聯盟和夥伴關係,其中包括日本、南韓、澳洲與區域的許多其他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