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英文版日前指控,澳洲干涉中國國藥(Sinopharm)疫苗援助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但澳洲今天否認指控,強調「絕非事實」。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今年3月成為首個向巴紐提供疫苗的國家,因為巴紐是澳洲前殖民地,且是澳洲最近的鄰國。之後,巴紐在6月23日取得20萬劑中國國藥集團疫苗。巴紐政府表示,最初將提供國藥集團疫苗給境內中國公民。

但《環球時報》近日指控,澳洲在巴紐安插了澳洲顧問,試圖破壞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巴紐與的疫苗合作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指稱,澳洲利用疫苗進行政治操控及脅迫,漠視巴紐人民健康,極其虛偽及不負責任。

不過,澳洲太平洋事務部長賽索嘉(Zed Seselja)在造訪巴紐時否認這項指控。他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專訪中指出:「關於(疫苗)推出,我們專注於確保盡可能提供最大幫助。如果其他國家想要提供協助,那真是太好了。」

賽索嘉還說:「我們真誠地處理這些議題,我們將繼續做符合我們地區、我們朋友和鄰國利益的事情,尤其是巴紐。」

自從澳洲去年呼籲,針對新冠疫情源頭和因應展開獨立調查,中澳關係就急速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