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2019年與微軟簽署價值100億美元的雲端JEDI合約,卻招來競爭對手亞馬遜不滿而提告,國防部6日宣布決定取消相關計畫,並宣布將研擬一份新的合約,同時向兩家雲端公司徵求協助。

美國國防部為了建立現代化的IT系統,提出JEDI計畫吸引各大科技公司投標,最終由微軟擊敗亞馬遜、IBM等企業與國防部簽約。不過當時亞馬遜卻向法院提告,指控國防部是因為美國前總統川普對貝佐斯(Jeff Bezos)有所偏見,才不與亞馬遜合作,聲稱有外部因素介入而影響投標結果。這一連串紛爭導致JEDI計畫遲遲無法著手進行。

國防部6日發表最新聲明指出,由於雲端技術不停進步,加上產業快速發展,因此最初的JEDI計畫已經無法滿足相關需求,正式宣告終止與微軟的100億美元合約。國防部計畫提出新的方案,將同時徵求和微軟、亞馬遜兩家公司合作。消息曝光後,微軟股價下跌0.4%,而亞馬遜大漲3.5%,再創新高。

一名國防部官員向外媒透露,訴訟案並不是這次雲端計畫取消的主要原因,並說明是因為大環境變化,導致機構的需求也有所改變。微軟回應指出,理解國防部作出的決定,未來有需要時會持續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