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 (6) 日表示,台灣到貨的疫苗將達到7百萬劑,疫苗接種的規模將越來越大,希望7月底之前,讓國人的接種率達到防疫上有意義的程度,也就是說,從現在的10%,增加到20-25%之間。

蔡英文今日下午再度透過線上方式針對防疫與疫苗工作發表談話。這也是台灣疫情升級三級警戒後,蔡英文第9次針對疫情發表線上談話。

蔡英文說,這幾天疫情明顯趨緩,雖然還有些變數,但會持續盡全力和地方政府一起來控制疫情。她要提醒大家,務必配合防疫指引,確保自己與家人的安全。

蔡英文說,今天要跟大家報告的是關於疫苗供應及施打的新進展。在疫苗供應方面,政府訂購的AZ疫苗明天將貨62萬劑,另外,日本政府今天也已經宣布第二批日本提供的AZ疫苗,後天將到貨113萬劑。加上這兩批疫苗之後,台灣累計取得的疫苗將累計超過7百萬劑。

蔡英文說,過去這段時間全球疫苗都有供應不穩情況,政府訂購的疫苗交貨有所遲延,謝謝日本、美國大力協助,及時提供疫苗讓台灣疫苗接種能有規模的進行,在台灣防疫最關鍵的時刻能夠得到友好國家伸出援手,台灣人民都深深感謝。

蔡英文說,接下來也會緊盯進度讓已訂購但延遲到貨疫苗能追上進度,陸續送達。

蔡英文說 :「我們也正和主要的疫苗廠商進行新一年度以及未來疫苗洽購協商。目前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希望洽購BNT疫苗捐贈政府的工作,也在積極的進行中。我們期待各方都能盡力促成,讓BNT疫苗能夠盡快來到台灣,投入整體接種的行列。」

蔡英文說,在疫苗供給逐漸穩定後,也開始擴大施打的作業,拜託國人要踴躍的接種,畢竟裝在瓶子裡的疫苗不會產生抗體,打進身體裡的疫苗才能保護你和你的家人。

蔡英文說,各國的經驗都已經證明,不論是莫德納或AZ,對於避免重症都有相當的保護力,也能夠守護大家的生命,也可以減輕醫療系統的負荷。

蔡英文說,唐鳳政委所主導規劃的疫苗意願登記與預約接種系統已經宣布了,今日上午唐鳳向各縣市政府說明系統的操作流程,並且在澎湖金門馬祖先行試辦,請大家及時掌握相關的訊息,依序做意願登記,在1922以簡訊通知符合資格後就可以進行預約接種登記。

蔡英文說,對使用網路可能比較吃力、不便的民眾,也會比照口罩預約模式提供藥局、超商、衛生所等管道協助大家預約接種登記。

蔡英文說,隨著疫苗陸續到貨,施打年齡會持續降低,規模也會越來越大,希望透過大家最熟悉、最便利的系統與管道,讓施打更有序、更順利。以現階段的施打規劃,「我們希望在七月底之前,讓國人的接種率達到防疫上有意義的程度,也就是說,從現在的百分之十,增加到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之間。」

蔡英文說,要再次拜託大家,有接種、有保護,每一款都可以,施打疫苗的人數越多,台灣離群體免疫的目標就越近。